一切都好

文/Amar

  頭腦有種模式:往往專注在讓我們不舒服的感覺上,將它當成問題,想盡辦法要排除這些感覺。結果通常是我們會把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或是以為是問題的情況,當成是現在的全部,而忽略掉現在依舊有些美好的事情在發生著。因為我們太執著在問題跟不舒服的感覺上,所以沒有看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好事。
  所以我想要介紹一個練習,讓頭腦能夠放鬆下來,看見當下的真實。這個練習大約十到十五分鐘。首先,讓你自己待在一個讓你覺得舒服的空間中,可以在沙發上、床上、或是任何自己覺得能夠放鬆的地方。你可以放上一些音樂,或是點上蠟燭,如果這會讓你舒服的話。或者就只是安靜舒服地坐在椅子上。保持坐姿,然後做幾個深呼吸。你可以花點時間感覺呼吸的速度跟節奏,還有感覺身體在這過程中的反應。接下來跟著下面的方式進行這個練習:
  現在你可以寫下現在所有的問題,或者只是在腦海中觀想它們,然後想像你將這些問題放在一旁,就在你的面前或身邊。就只是一下子,因為你知道這些問題並不會消失,但是現在你可以讓它們只是在旁邊。然後看著這些問題說,除了這些問題之外,我一切都好。
  感覺這樣「一切都好」的感覺在身體的什麼部位,把呼吸帶到這個部位來,深呼吸?就只是感覺這個地方一會兒,感覺這樣的空間。現在可以帶著這樣的感覺跟空間再看著問題,或許有不同的了解跟感受。如果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你可以重複上述的方式多做幾次。不需要匆忙或是急促,因為你知道「其實你一切都好」。再次做幾個深呼吸,感覺身體放鬆舒服的位置。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就可以讓自己慢慢地回來。
   有時候頭腦會浮現一些聲音,你可以放鬆地跟頭腦說:「是的,我聽見了你,謝謝你。」然後再將注意力帶回到身體放鬆的部位。因為這些聲音或許都是過去自我保護的策略,但是你現在已經不需要了,只是頭腦還不知道。所以放鬆地跟它說謝謝,繼續感覺自己身體「一切都好」的部位跟空間。讓這個真實慢慢地在你身上運作,融化掉所有過去的情緒跟阻礙,讓你自己跟真實的你親密地相逢。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