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文/Amar

  有一對結婚已經十五年的夫妻離婚了,結束掉長久以來彼此爭吵不休的生活。
  沒想到丈夫過不了多久又傳出要再婚的消息。他的朋友在訝異之下問他說:『你不是才說過絕對不要再踏入婚姻這個墳墓嗎?』 那位丈夫看了朋友一眼說:『這十五年一直過著有人放好洗澡水、煮好晚餐、打掃房子一塵不染的生活…』他停頓一下說:『一時間很難改掉這樣的習慣。』

  如果婚姻間只靠習慣在維持的話,那麼愛就會消失。因為習慣都是過去的事情,是一種安全感的需要。當我們活在習慣裡的時候,我們只是活在一種舊有的方式,看不見外面的變化,外面的改變,在外面所發生的事情。就像是每天搭乘捷運或是公車上班,因為已經習慣,所以覺得安全,只要在幾點鐘前出門就可以了,接下來就低頭看著地板或是想著別的事情,連身旁發生的事情也都沒有感覺,也許有人對你微笑,你也會不知道,因為你只看得見你習慣的事情。

  在親密關係中,如果你只依循著習慣,不論是別人所告訴你的或是因為先前的經驗得來的,習慣都是代表過去,代表老舊的方式,那麼你就會錯過你親密伴侶真實的樣子,也許他已經變得不一樣,他已經有了成長,但是你依舊習慣過去的他,習慣他舊有的面貌,而看不見他現在的樣子。

  在習慣裡,愛沒有辦法成長,因為成長需要在現在當下,需要看見真實,看見自己與親密伴侶的真實樣子。在每個當下,愛就能夠開花,新的事物就能夠發生,生命就能夠呈現它自己原本的樣子,如同活水一樣,源源不絕。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