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快樂共舞

文 / 欣如 (珍女人聯誼會成員)



  如同大伙的經歷一般,乍知他有另一份感情,感覺有如晴天霹靂!前夫是個體貼老實,人人公認的標準丈夫,親朋好友得知他有外遇,感覺跟我一樣震驚,事後好幾個人告訴我,他們為此一夜難眠!事發後彼此拉鋸了一段時間,我幾乎失去了快樂的能力,食不知味,夜難成眠,那段失落憂傷的生命經驗,是一生中難忘的記憶,也是激勵我重新開始走向復原的主要動力。半年後,我離婚了!有一天經過一家國標舞社,聽到裡面傳來很美妙的音樂,當時的我完全不會跳舞,心中就想,心情那麼不好就找個活動參加吧,沒想到一跳至今已三年多。跳舞在我這段復原的歷程中非常重要,沈浸在音樂中,盡情地舞動肢體,享受完全投入,愉悅忘我的高峰經驗,有時偶遇悲傷的事,哭完了再去跳舞,又感到一種正面的能量重新回到身上,『持之以恆地運動』其實是對身體及心情雙方都有很大幫助的活動,大家不妨試試。


  另一個讓我復原的方法是『陪伴』,參加此團體認識許多有相同經歷的姐妹,團體結束後又有『珍女人聯誼社』,持續彼此支持,不管是心靈上的分享,或是出去吃喝玩樂,都是很重要的陪伴,當我高興時可和姐妹們分享,當我很失落很悲傷時,也可以打電話去訴說我的心情。


  另外很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如何愛自己』,在婚姻中我任性依賴,幾乎都仰賴先生安撫我的情緒,他好像我的出氣筒,隨時要為我的情緒負責。離婚後,對我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是,我學會了如何照顧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撫平自己的情緒,學會如何為我自己的快樂負起責任。


  此外也體悟出,客觀的環境會一直轉變,可是我們要如何讓自己能夠不要受到外界影響,能夠作好自我調適,這是最重要的。在婚姻中,先生原本是和我共同跳出生命的舞蹈,但中途他突然下車了,當時覺得自己簡直快沒有辦法活下去了,如今我學會了,他下車我也可以自己好好活下去,這個生命經驗,讓我現在不管環境如何改變,我都學著去接受,繼續去享受現有的生活,儘量讓心情不受到影響。


  關於情緒的處遇,人的心情情緒是隨時在流動的,有時好,有時Down,我常激勵自己要堅強,但我也允許自己能夠悲傷。當我悲傷時,我不會覺得自己為何如此軟弱,就是接受自己很真實的情緒。在自己情緒很低落時,相信大家也會有同樣經驗,會很想要有人陪伴,希望能夠在信任的人面前坦露你的軟弱,你的悲傷。我覺得在這團體中,認識一些姐妹,這些姐妹一路走來,在我生命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感謝有她們一路相伴,真的很希望大家也可以在這邊,找到你們”麻吉”的伙伴,因為大家有相同的生命經驗,也都期望能在傷痛中復原,大家的經驗是如此地類似,相信你們會很快找到你們”麻吉”的伙伴,日後不管遇到什麼風風雨雨,都能有人陪伴安然地度過。


  我早已原諒了前夫,他是個好人,只是曾經相扶相持的親密伴侶,如今各有不同的生活軌道,心中還是難免感慨!現階段我正經歷著一份新的感情,依然有許多感情的功課要做。人生的功課有許多,傷心也是人生的功課,因為這樣的生命經歷,才讓我有許多學習及收獲,雖然還是常常會有難解的習題,但我終於明白,這才是真實的人生,你無從逃避,只能面對,還要認真的做功課,不斷重修,直到及格!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