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婚姻關係中的溝通

文 / 諮商老師 朱風嬪



  婚姻關係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基本上,人從出生後即成長在父母的婚姻關係之下,結婚後更離不開夫妻的婚姻關係。所以良好的婚姻關係對夫妻以及個人幸福而言,不言可喻。

  
   在此要談一項婚姻關係中既實際又微妙的課題-夫妻如何溝通?這個課題範圍雖然很大,不易回答,但可以嘗試歸納幾個個案來說明夫妻溝通常見的迷思,一般常見的迷思大概有下面三種:


1.說服了對方就是溝通成功


  婚姻的幸福在溝通,但溝通不是指說服,許多人將溝通與說服劃成了等號,認為說服了對方就是溝通成功了,殊不知,在說服的過程中,埋藏了溝通失敗的危機。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如果把夫妻間的溝通窄化為說服之後,溝通只是彼此談條件,交換利益的工具而已,而非用於促進彼此感情交流,消除歧見,獲得輕鬆快樂甚至成長的感受。這種溝通不是在培養婚姻關係而是在破壞婚姻關係。


  以案例來看:A太太:「這個星期天爸媽要來看看我們,你要待在家ㄧ起陪他們。」A先生:「我已經約好朋友星期天打球。」A太太:「他們難得上台北一趟,你ㄧ定要在,下次你爸媽來,我也會陪他們。」A太太方面顯然認為,你這次陪我父母,我就「交換」同意下次照辦-陪你父母,否則免談。


  在他們的溝通過程,A太太獲得先生同意妥協,星期天陪太太的父母,而放棄與朋友的球敘,是因為太太的「威脅」而非「心甘情願」。如果A太太了解「威脅」對婚姻的破壞性而採取建設性的方式,及換個想法(轉個彎),比如說,A太太可以請先生打完球後早些回家,不要求全程陪同,讓溝通的目的亦能平和的達成。


2.我的心思對方應該知道


  曾有臨床心理學家以一套問卷給夫妻施測,包括,「個人習慣最令對方不能忍受的是什麼」;「如何做,才可以使夫妻間的爭執不會發生」等。夫妻分別填2份問卷,一份是寫自己,另ㄧ份寫對方,結果發現差距頗大,顯示夫妻彼此缺乏真正的了解。


  具體而言,猜對方的心思本來就不可靠,若對方以自己的想法去猜,而你並沒有透露任何訊息,則只能瞎猜,最後答案怎麼可能對?!這種以假設(想)是不能成為真正的溝通。真正的溝通是你必須要把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表現讓對方知道,同時避免以說「反話」刺激,反倒讓對方誤信為真。


  要能真正溝通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和自己溝通,深刻的了解自己,並透過自我表露讓配偶瞭解你,避免誤解產生與累積,造成彼此永遠不能了解對方,亦不能誠實相待。


  就案例來談:B太太因婆媳問題與婆婆迭有摩擦,某天又因瑣事感到不快,等先生一回家就忙著向他抱怨、訴苦,他為了不得罪媽媽,只能要太太尊重婆婆,凡事忍耐,B太太也早知道先生的答案,明明只是想表達委屈,但在氣頭上卻耐不住性子生氣地說:「你走開,不要理我。」沒想到先生竟真的走開了,B太太反而認為先生偏袒媽媽,造成夫妻更深的誤解。


  其實B太太只是紓發內心的不滿,並非要先生解決問題,但先生不了解太太的想法,沒有聽到真正溝通的聲音,太太也沒表達真正訴苦的原因,導致雙方不了解需要在那裡。相反的,B太太如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先生適時給予安慰及同理太太的辛勞,其結果則不是如此。


3.爭吵是為了自己的尊嚴


  不可避免的,夫妻很少是從來不吵架的,ㄧ般人都不喜歡爭執、吵架,它令人感到不愉快,夫妻往往在爭吵後交惡,因為雙方為了要尊嚴,就會想在爭吵中贏過對方,而忘了溝通的目的,只想要壓過對方而不想如何解決爭議,把溝通的平台當成了溝通的戰場。在爭吵的過程,彼此沒有好的言語,而是相互批評、攻擊與賭氣。
  

   舉例來看,C太太:「你這星期有3天應酬晚回家,與孩子相處時間很少,我覺得你應該多花些心思在家。」先生:「你覺得我沒花心思在家,那你就有在教育小孩嗎?功課這麼差,多丟人,你是怎麼?的。」接下去是雙方譏諷帶刺的爭吵。


  當C太太說話時,先生腦中只想著要維持自己的尊嚴,如何讓太太無話可說,將焦點集中在太太身上而非問題本身,是將配偶當成敵人去攻擊。巴赫博士(Dr.Georage Bach)說:「要打贏親密的對手,唯一的方法是兩個人都贏。」其實,夫妻爭吵如果其中ㄧ方輸了,那麼也就是兩個人都輸了,是雙輸的局面。如何創造雙贏呢?ㄧ個衝突可以有好幾種解決方法,利用差異探討問題,用一致的同意來解決,化爭吵為具建設性的討論,而非最後誰贏了誰。


  婚姻關係是兩個最親密的人互動相處的歷程,需要在相處時分享彼此深切的體認與感受,接受對方的感覺與想法,增進對自己及對配偶的了解。婚姻的本質是給予,而不是爭取或佔有,它是兩個開放的個體永久相結合。婚前個人應多愛自己,為自己而活,婚後除此之外,必須重視配偶的存在,溝通即是增進彼此了解的利器,因此溝通是夫妻應不斷學習的重要課題。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