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的故事(上)

文/魏楚珍整理



  我, 1999年7月16日陪著前夫一起作健康檢查,竟發現自己得了乳癌,我的生命面臨空前的威脅,害怕極了,卻告訴自己不需要害怕;孤單極了,卻要自己堅強。


  我前夫, 2000年1月開始常常把我與小孩支開,常常告訴我另一個女人的故事,我覺得怪,卻告訴自己要相信他對我們的愛; 2000年3月,我發現他們在一起了,於是我陷入了無底的深淵,但不知道為了什麼,我仍願意在深淵裡聆聽他與她的愛情故事。 但最後,是我,選擇結束了這一段……




  小愛今年快四十歲了,與前夫從大學時代便開始交往,交往七年,結婚十三年。他們互相為伴的時間,比起小愛的半生還要久,但小愛卻選擇揮別了這一段深深的感情。你一定會問,這麼久的感情,是為了什麼而結束的?這段愛情的結束與分離,是個只要說出來,就很容易令人理解與體諒的原因--前夫外遇了;但是對小愛來說,卻不只是如此。因為生命的這一個特別的片段,使她感受到了更多、更深的自己;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生命,是如何地映照在前夫外遇以來,這短短的兩、三年當中。




愛情故事的主角


  小愛的前夫是各大型企業的採購主管, 經常會有與各個行業業務人員接觸的機會,但他是個正直的人,也是個木訥的人,大概就因為這樣,他完全受到老闆的器重與賞識;也正因如此,小愛從大學時候開始,就相信了他的誠實與可靠,經過愛情長跑,決定要嫁給他。


  好多年了,即使丈夫過去還只是個小組員而已,儘管許多的女性業務們來來去去,他也始終照顧著全家人的溫飽,在意一家人的幸福,只要時空允許,就一定趕回家與親愛的老婆和小孩共進晚餐,他也分擔小愛的辛勞。




生命故事的段落之一--小愛生病了


  1999年這一年,小愛像往常一樣地體貼丈夫,陪伴他因為工作轉換的需要,一起做了健康檢查。有如晴天霹靂的是,檢查結果竟然發現小愛的乳房裡有腫瘤,沒多久就動了手術。


  從知道了這個的結果的開始,小愛就不斷經歷對生命許許多多的失去,她陷入了害怕與無助,可是小愛這個人,好習慣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就像是平常,丈夫工作很忙,小愛心裡覺得無助的時候一樣。她總是會告訴自己,要堅強起來,這一點小風小浪沒有什麼;然後小愛再進一步告訴自己,還有生命裡面一定還有更巨大、更艱困的事情,絕不能因此而措手不及;她相信,世界上總有比自己更加悲慘的人,面臨更令人絕望的遭遇。


  所以有個完整而美滿家庭的小愛覺得自己已經夠幸福的了,儘管內心裡滿滿的恐懼,小愛是沒有資格去經歷的,她只好要自己不去感覺、不去看見,非得站起來面對生命的威脅。


  小愛的丈夫面對著她的生病,也有著類似的態度,他不喜歡小愛恐懼、不喜歡擔心,因為理性的他,認為這些沒有必要的憂愁對病情不會有什麼好的影響。面對丈夫的理性,更加強了小愛不要傷心、不應恐懼的決定,只是小愛有些悵然若失,而且伴隨著更大的孤獨感,但同樣的,小愛也把這樣的孤獨深深地埋藏起來,特別是在面對丈夫的時候。




生命故事的段落之二一--前夫外遇了


遇見第三者


  歷經生命的威脅,小愛希望全家能常常聚在一起,使她更有安全感。即使丈夫不能瞭解她真正的痛苦,在小愛的心中,還是好渴望丈夫能多一些陪伴與關懷;可是,現實生活中的她,仍然基於體諒丈夫工作的辛苦,在一次又一次回到醫院的檢查與治療歷程裡,小愛只好自己一個人,一步一步地走進冷冷冰冰的醫院裡,一次一次完成這些身心上的煎熬。


  有一天,小愛又需要回到醫院作檢查,非常出乎意料的,丈夫竟然說要陪小愛一起去。而且也親自把家裡的事務做些安排,聯絡了一位女業務員幫忙帶小孩,等把一切都安頓了之後,就陪著小愛一起上醫院。一路上,有了丈夫在一旁陪伴,小愛的世界變得閃閃發亮。檢查結束的空檔,丈夫還體貼地提議兩人一起去看電影。小愛心裡滿滿的全是感激,這對她來說,有丈夫一起分享的午後,是多麼地奢侈與幸福。


  下午的兩人世界結束在吃晚飯的時候,他們理所當然地請替他們帶小孩的業務員吃飯,這是小愛與這位小姐的初次見面,感覺她很積極、很主動幫忙他們一家人,譬如,小孩想上廁所的時候,她會搶著帶他們過去,只是當時小孩怕生;她也幫忙照顧小孩子,使小愛對這位小姐,留下了一些印象,感覺她很大方,很會交際應酬,也很會打扮。當天的晚餐是舒服的,只是最後,用餐結束時,小愛憑著自己經驗裡對業務員的認識與了解,對於這位小姐沒跟眼前的這位採購主管搶著付錢,只平靜在一旁的樣子,感到她與其他業務員有些不同之處。




身為妻子的體諒


  第二天,丈夫回家,體貼的小愛正在廚房為全家人準備水果,他挨近她身邊問她:「妳覺得那位業務小姐長得怎樣?漂亮嗎?」小愛不是很認真地隨口回答:「剛看的時候覺得還好,不過看久了,愈看愈好看。」又過了兩天,丈夫又問小愛,問她對那位小姐的印象怎麼樣,覺得她為人如何;再過幾天,丈夫告訴小愛,她以前是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還有一些這位小姐的生活狀況。就這樣,這幾天,丈夫回來就提起一些關於這位業務小姐的事情,小愛從不經意的聽、不經意的回答,一直到心裡覺得不舒服、怪怪的,但是小愛仍然很願意分享丈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又有一天,丈夫對小愛說,那位小姐對他的印象很好,想請他們夫妻吃飯,而那小姐是吃素的,剛好可以與剛因生病而注重養生飲食的小愛互相交流。面對丈夫不斷提起的類似片段,小愛開始在心裡決定要正視自己身為妻子的直覺,她常常思考這些事情,然後在自己的日記上寫下了:「……如果我真的愛我的先生,就該去瞭解,人總是會在某段時期裡對某些人有一些好感。……」但關於這位業務小姐的種種,小愛從不對人提起,深深藏在心中。當時的小愛只是偷偷地、常常獨自檢討自己是不是個好妻子、好媽媽,不斷地體貼丈夫的心情與想法,在小愛的相信裡,她希望自己是個能夠接納別人的人,就像有時候,小愛很感激有人能夠接納不夠好的自己一樣。




女人的直覺


  只是理性的力量,往往是因為直覺與情感而生的;理智上的說服愈多,很快地就需要去面對自己的情感。


  小愛回想起過去與丈夫總是同進同出的親密,但是最近很不一樣,即使小愛無法前往,丈夫也毫不考慮地前去。當時小愛隱約有一些失落,這種不被需要的感覺,以及動完手術之後的孤獨很快進到心底,但她說服了自己,要自己不要依賴丈夫,不希望自己成為丈夫的壓力與重擔,所以表現得像往常一樣,不動聲色地為他準備遠行的行李。


  小愛在過去,對老實與木訥的丈夫充滿了信任與尊重,她從來不曾私下翻閱他的任何文件,但不知道為什麼,小愛這一次自然地從丈夫的桌上翻閱,得知那位業務小姐來自於某家企業,再查閱丈夫最近的外部會議行程與地點,幾乎參與與贊助的單位,都包含了那家企業。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一直挑戰著小愛信任丈夫的事跡。……(待續)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