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故事

文/編輯部



  外遇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字眼,一種令人悲憤莫名的日子;有多多少不幸傷心人、有多少家庭破碎,始肇於此。曾有的傷痛,雖因時間的消逝而逐漸黯淡,但回憶時的痛徹心肺,依然是那麼的熾烈;淚水,數度滑落了林小姐的臉龐。林小姐就是外遇事件下的受害者,也是觀音線輔導的個案,經過一年半的掙扎摸索,終於走出婚變的陰霾,懂得為自己而活。徵得當事人的同意,讓我們回顧她走過來的一段心路歷程。




為什麼?


  和前夫交往四年三個月後才步入禮堂的。四年,不算短的時間,林小姐不懂,為什麼依然看不透一個時時相處的人呢?婚前的他溫柔體貼、百依百順,到餐廳會為女朋友拉椅子、開車會為女士開門等等。可是婚後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在家,是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老爺。不到一個月,更驀然發現枕邊人的粗暴性格。


  前夫的工作是人人稱羨的律師。婚後九個月,合夥人因故退出,業務變得異常忙碌,林小姐決定放棄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的輔助先生。有了太太的幫忙,業務蒸蒸日上,前夫卻也逐漸把工作的擔子放在林小姐身上。半年之後,前夫便以紓解壓力為由,要求晚上和朋友喝酒聊天,林小姐竟不疑有他。只是前夫後來常常晚歸,林小姐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又因擔心而無法安睡,身體漸漸無法支撐,只好偶而回娘家睡,以補充體力。這時,前夫原本的捻花惹草,有機可趁成了固定外遇,這是林小姐始料未及的事。


  婚後兩年九個月,林小姐懷孕,因孕吐非常嚴重,夫家又無人照顧,於是決定回娘家待產。白天林小姐還是到事務所上班,只是先生已常常不在公司,甚至客戶有急事找他,也找不到人,縱使打B. B. Call 也是不回電。林小姐終於發現情況有異,但一個挺著大肚子的女人,能做什麼決定?一切只有等小孩生下來再說。


  生產後回夫家做月子,不幸的,婆婆漸漸惡言相待,丈夫又經常不歸,苦求無效。這時前夫也開始動手打人。活著太痛苦了,林小姐終於承受不住,一晚,吞食安眠藥自殺。急救之後幸無大礙,前夫在林小姐的床前跪地痛哭,悔不當初。原以為經過這件事之後,夫妻破鏡重圓。不料,一個月後前夫故態復萌,林小姐的再次自殺,前夫已經不理不睬了。


  一日林小姐對婆婆訴苦,希望婆婆能出言規勸丈夫,沒想到婆婆竟因聽不得媳婦數落兒子居然出手打人,還抓傷了林小姐的臉。林小姐愕然地抱著小孩跑回娘家。自此未再踏入夫家一步,這是生產後八個月的事。也是自此正式分居。




驀然回首


  分居時,前夫冷熱無常,林小姐不知該如何是好;多次的會晤,也總是以吵架作結。漸漸地周遭親友也知道了這件事,事已至此,似乎不得不作一個了結了。分居一年之後,兩人協議離婚,女兒歸父親,但因年紀小,便由林小姐撫養。


  離婚後,失婚的痛苦日日啃蝕林小姐的生存意志,慶幸的是,女兒仍在身邊。不料,小女兒的一場感冒,換來前夫相責,藉機將小孩帶回。林小姐僅剩的生活重心,也隨之而去,厭世念頭再度升起。


  就在此時,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觀音線,這是離婚三個月後了。


  經過半年左右的輔導,沮喪感漸漸消失,慢慢的也交了一些朋友,雖然情緒仍時起時落,回首來時路卻是有恍為人世之慨。


  離婚後的第一個情人節,林小姐不願在家中觸景傷情,自己一人參加舞會,而且玩得很愉快,這大大出乎她意料之外。會中不少男士前來交談,這讓林小姐恢復許多的自信,也因此發現生活是可以自得其樂的。婚前,林小姐所有的空檔時間,完全為前夫所填滿;婚後,忙著兩人的事業,林小姐已經忘了如何一人出遊了。




遲來的寧靜自由


  最後點醒林小姐的,還是前夫,或許該說,是他終於肯收回他曾經下的緊箍咒。離婚前夕,前夫告訴林小姐,「我們只是簽離婚書,將來還會有復合的一天。」這句話被林小姐緊緊的抓著,不時跳出腦海,安慰孤寂的心靈。也因此和異性出去吃飯聊天時,會有不守婦道的感覺湧上心頭。直到離婚後一年半的某一假日,前夫為了約會而把小孩送來,林小姐不滿他的舉措,前夫的說辭是「離了婚,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權力,妳也可以去交啊。」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終於使林小姐了解,彼此之間的情份已經徹徹底底的完結了。現在,林小姐終於擺脫心靈上的束縛,沒有精神上的負擔。經過一年多的輔導,林小姐更學會了把自己當成最重要的人,照顧自己的感受,也懂得獨處的珍貴。再度面對前夫也不似以往的憤懟,偶而會悲心閃念,希望他能娶個更好的妻子,他的日子才會快樂。


  回頭檢視,林小姐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女兒也是一個個體,有她自己的路,一切強求不來。更重要的一點,以前不懂得父母的愛,現在懂了。是誰能不計一切伸予援手?這一年來,唯有父母。


  「是不是完全走出婚變的陰影我不敢說,畢竟這是嚴重的傷害與失敗,但是一年半的時間能有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很開心了。至於婚姻,我並不排斥,只是更了解自己所要的標準,隨緣吧!」林小姐語重心長的說。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