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回甘的苦澀成長

文 / 明達 (珍女人聯誼會成員)



  果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生命裡一切的發生,都為祝福我、飽滿我的人生;已然發生、已成過去,未來、現在、過去,隨著時間之流,我們要流向生命寬廣深邃之處,滿懷生命成長的喜悅;我們的視野因此而高遠遼闊、胸懷因此而了然開朗。與你分享這趟意外的人生旅程,一路的峰迴路轉、柳暗花明,願與你一同品嚐最能回甘的苦澀:


  首先回想過往,你是否真愛自己?若是不愛,如何不愛?若愛,又是怎樣愛自己的呢?這其中的分享與省思,也許有可供我們彼此切磋學習之處。


  可以的話,讓我們再認真回想一下,出事以前,我們是否真的愛過他──那個所謂的良人、丈夫?我們如何愛他?以什麼方式愛他?我的方式、或他的方式?是他所渴望、他所理解、他要的一種愛嗎?他接受、接收到你對他的愛嗎?


  事情發生了,如晴天霹靂,然此一事件在我生命中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我該得到的禮物?什麼是我的課題、我的學習、我生命的成長與喜悅?


  而我的生命將留下什麼樣的印記,那是我的選擇,不是那背叛者的責任。


  人生所有一切,必有ending,你想要什麼樣的ending呢?如同今天的聚會將會結束;此生生命一直有個「死亡」在等待著我;包括了我們的婚姻關係,必然也有告別的時刻,也許是生離、或許是死別。


  曾經想過婚姻的ending會是怎麼樣的嗎?在待嫁女兒忐忑不安的心中,也曾揣度過外遇的可能吧?曾在別人的社會新聞中跟先生討論過,若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之間,我祝福他,請讓我離開。


  沒有想到,這樣的事會真的發生了!內心深處,始終想要離開他。此時觫然心驚,「離開他」這既熟悉又怪異的念頭,似乎從結婚之初即已存在著這奇怪的呼喚。有位老朋友就說:丈夫才是受害者,而可憐的他還以為自己是加害者哩!


  人與人的互動關係裡,傷害也許是彼此無意間造成,非單方面的吧!我如何能與丈夫好聚、好散,無憾、無悔完成這人生一大段落、畫上端莊句點?


  一同尋求專業的婚姻協助、共同經歷生命的成長。事發之後,丈夫悔恨自己荒唐,他哀哀訴說自己迷失了,他不能失去我,沒有我他活不下去。他在第一時間斷然回頭,沒有猶疑、糾纏,乾淨、俐落;我也在震驚的第一時間裡穩住自己,心疼他犯了錯、亦受煎熬。這其中全因為我們之間深厚的愛吧!


  事發的一周內我們預約了婚姻諮商,夫妻二人與老師一起有六次的會談。其實在約第一次的見面時,因為先生工作繁忙,與老師時間一直兜不攏,先生曾問我「可不可以你自己去就好了?」我說:「不!我們共同的課題,若你不能去,我也不必去了!」後來,第一堂課結束出來,先生卻歡喜地對我說:「是喔!我們打球、游泳,都會找教練,為什麼從沒想到婚姻的課題也是需要老師指導?」之後與老師的六次婚姻成長課程,先生都愉快的一起參與。


  在此二對一的晤談中,我們共同學習到婚姻是如此一門龐雜、深奧的學問,它包含了:夫妻倆對衝突的解決方式之異同,對彼此解決方式的滿意度;夫妻倆角色關係的形態、扮演,及彼此滿意度;兩人的理財、金錢價值觀等差異;兩人各自的休閒生活內容,是否有共同的朋友、共同的嗜好;兩人與對方家族,與公婆、岳父母的關係如何;是否有共同的信仰,人生信念的差異;兩人的性愛關係,性趣是否相投;對子女教養觀念是否南轅北轍;如何看待彼此,如何描繪彼此的伴侶關係;兩人在就個人、夫妻、家庭的短、中、長期目標各是如何,是否有相重疊之處?此外,也在聆聽與簡述語意的練習中,我看見自己不耐、反駁、打斷、不尊重的一意孤行。


  老師對想自婚姻中離去的我說:「我看見你們之間有很大的愛,你們倆是好朋友、好夫妻,不要去動地基吧,你們地基是好的,只要修修窗子就好。」是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使我們較完整地認識自己、並更多的彼此了解;經歷一段精彩的覺悟、蛻變與成長。


  展開生命的縱深之旅,原來迷失之人是我自己!此傷極深、傷得太深,生命的學習被帶到前所未有的深度。我看見自己的生命力,重新認識自己,覺察自己,並且釋放自己。經此錘鍊,生命的縱深寬廣自是不可同日而語;原來,迷失的、需要尋回的竟是我自己,今日得以在痛徹之中贖回自己,把自己的面目洗得乾淨、清澈、自在,遂明白這是生命為我擺下的滿漢盛宴。


  在飛越死廕幽谷的絕地旅程,瞥見恨怨、懷疑、恐懼之時,也同時洞悉自己生命的飽滿;奄奄一息之時,仍能望見自己的夢想、美善、泉湧不竭的愛,看見生命對我無盡的祝福。其實,丈夫與我一同付上痛苦的代價,為我冠上荊棘冕。無論是否悔悟,他們的痛苦豈不超越於我們?他們豈不也受著婚姻不幸之苦?


  回歸自己生命的課題、專注單純地回轉面對自己,我們各有自己的生命課題,我做我自己該做的功課,我無法改變任何人,所有的改變只能從自身開始,我負我自己的責,他的責由他自己負。也許,他們愚昧不明,不知苦,無法離苦;那我呢?我吃盡苦頭,真正知苦了嗎?願意走上離苦得樂之道嗎?是這麼這麼的苦,令我得到智慧、令我找到斬斷情絲的慧劍、找到我生命的康莊大道了嗎?這苦豈是白白自受?


  我感激先生、感激朋友、感激生命中相遇的每一個人,也感激我自己。我們的生命很精彩,種種磨練中提供了豐富多樣的選擇,歷劫求選擇,我們在其中實現了自己。


  我知道我沒有辜負此生!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