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配偶外遇者傷痛與復原的陪伴
- 寫給遭受配偶外遇事件的當事人、及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

文/觀音線總幹事及松山婦女暨家庭關係中心主任 吳月美



  「好丟臉的事,我能跟誰說呢?」,「我以為我可以跟他共同解決,沒想到…」,「我覺得我沒有別的選擇..」,「沒有人可以幫我的..」,知道先生外遇後,睡不著覺、頭痛、無力、胸悶,沒辦法有邏輯、理性,強迫性的想像,否定自己,對婚姻家庭價值觀崩潰、對人性感到失望和懷疑,慢性憂鬱,遭受配偶外遇的婦女,無一不在經歷痛苦、矛盾、掙扎、傷心、無助、難堪、震撼的心情當中。


  在家庭不知不覺的變成婦女的全部時,配偶的外遇、讓一直以為努力撐著家庭、總把自己需要擺在最後面的婦女,造成莫大的失落和創痛,短則一年、長則需花上二至三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比較能從痛苦的陰影中走出來。很多人會問,先生為什麼會外遇?有時候在討論這個問題時,不免會直指是因為夫妻互動出了問題,然而造成外遇的原因其實含蓋的面向很多:有人說外遇是當事人生命中未完成的叛逆期的呈現,也有人認為是受到社會風氣和文化的影響,例如:男人能同時擁有多個伴侶是種成就表現,而有的是結構性的問題,像是現代社會全球化之後,經貿流動產生的兩地婚姻,夫妻長久的分住,使得配偶一方因心理、生理需求及社會等因素,出現婚外情的情形;最直接的是家庭中因長期相處互動不良的求救訊號,可以讓家庭重新調整互動、規則,增進瞭解與親密,但也有可能,影響整個家庭系統,造成變動或瓦解,當然更有人提出一夫一妻制是不符合人性的設計,不管是什麼因素所產生,對具有承諾特質的一份婚姻關係而言,出軌似乎代表了對承諾攜手同行的伴侶的「背叛」、也是整個家庭的大震撼。


  這樣的「背叛」會對婚姻關係中之安全感、信任感、價值感、幸福感,甚至是整個家庭造成挑戰和破壞,被背叛的一方會有很大的驚嚇和創傷,繼之而來的是對發現事實,感到太痛苦的蒼白、發抖、麻木感、混亂、焦慮、不安、猶豫、悲傷、憤怒、無力感,震撼、覺得不可思議等複雜矛盾衝突的感受,瀕臨崩潰或出現自殺的念頭、憂鬱的症狀,可能一下子急著挽回婚姻,一下子又強讓自己覺得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情緒起起伏伏,拿不定主意,產生自我懷疑、反反覆覆,如果再加上親職或其他無法卸下的擔子及照顧者的角色,例如:要照顧孩子,走不開所處的環境(情境),又因為種種限制沒有辦法向他人訴說,要離要留?該如何離或如何留?往往使得遭受配偶外遇情形的朋友,處在進退兩難的感覺中,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對孩子而言,也將籠罩在低氣壓的家庭氣氛中,照顧他們的母親變得不快樂,苦悶、焦慮、逃避、罪惡漫延至孩子的內心世界,母親也不容易再能充分地滋養到孩子,而這些情形,對當事人而言,都是很煎熬的滋味,我們可以說遭受配偶外遇的朋友,正在經歷人生無助、痛苦極限的考驗與試鍊。


  如果我們可以理解到這些狀態,我們就可以有一個認知,那就是這樣的事件,對個人或家庭及一份關係,需要的是時間經歷、處理、消化,轉化,才有辦法走向復原和成長。而在我們陪伴遭受配偶外遇的朋友時,對於其矛盾、反覆、躊躅、害怕、猶豫、無法行動,有所瞭解,我們能做到的是放下批評、分析,不急著指導她該怎麼做,而朋友們在這階段會需要我們:


  *無條件的陪伴-對處在混亂、焦慮、無力感等感覺當中的朋友,再找回自己的力量同時,很需要一種無條件的陪伴,讓她能夠安心與放鬆的求助,增進她面對現實,以及考慮如何往前走的力量與勇氣。有一位有此遭遇的朋友說,當她的朋友告訴她:「你可以二十四小時隨時打電話給我時,給了她極大的力量渡過難過的時刻。」即使她並沒有真的在夜裡打電話給她的朋友,但她感受到朋友無條件的願意及支持陪伴著她。


  *可以傾訴-很多朋友們在遭受配偶外遇事件後不敢讓別人知道,因為擔心別人的眼光和反應,例如:「老公(婆)當初是你自己選的」,或自覺的很丟臉、好像做錯事的是自己、覺得自己不好、這是件不名譽的事…等。這種壓力實在讓遭受配偶外遇的人,很難啟齒求助,但堆積在心中胸口的傷痛需要透過傾訴得到宣洩。也許會無理頭的敘說,也許會一直問「為什麼」、「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等,身邊的朋友也有可能無法回答她的問題,但能有一個安全的宣洩情緒,對於外遇的朋友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讓她哭泣與憤怒-允許她的悲傷和憤怒有可以發洩的空間,喊一喊、叫一叫,讓心中的情緒能夠流動、不會積壓在心,可以到郊外或有個安全的空間,盡情的哭泣和大叫,有助於減低情緒的殺傷力。給她一個安慰的擁抱,也可以安慰朋友受傷和孤單的心。


  *給她安全感-盡量在環境中其他的方面減少變動或壓力,所以如果發現身邊的同事或朋友陷入情緒低潮的現象,能夠多給予支持和協助,讓他們混亂的身心暫時有個棲身之地會是很大的幫忙。


  *正式機構的資訊和資源的提供-除了朋友親人,若需要一個可以商量談話的對象,可以尋求社工師或心理諮商師的協助,在慌亂的處境和心理狀態中,他們可以在客觀的位置和資源提供的角度,討論當事人在處境中的需求,如:法律的、經濟的、及協助當事人進一步釐清與整理自己,獲得心理上的調適。


  *建立心理的依靠-需要一份心理的依靠的連結和歸屬感,如:宗教信仰、或透過祈禱和禱告的方式,讓自己減少孤單害怕的感受。在當中練習和自己相處與對話,幫助自己用自己的力量陪伴協助自己、取代和先生原有的情感依賴關係,走向貼近自己,找回自己的路,以便進一步找回心理獨立的能力。


  *支持她休息的需要-在這傷痛之下的朋友,很需要休息、靜一靜,也需要有人分擔,例如:有人幫忙帶孩子,或是在工作中、能夠獲得同事朋友的幫助。這些實質的幫助,可以讓其有較多時間,從事放鬆身心、降低壓力的活動,渡過悲愴低潮。


  以上的需求,特別是在配偶外遇事件發生得知後的前期,格外需要得到充分的瞭解和接納,因此,傾聽,給予實質的協助與分擔,提供資訊,表達您的願意陪伴、支持,接受在該處境中所有的反應和狀況,尊重在該處境下的當事人的經驗,將有助於遭受配偶外遇的朋友得到力量,跨越難過的日子。


  然而在遭遇配偶外遇事件後,很少人能很快的就選擇或決定離婚,通常會有一段辛苦的過程,等待配偶回頭、想要與配偶溝通、害怕未來、放不下孩子、想要查證、患得患失、想要討回公道、找第三者理論、開始思索自己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或與配偶的關係分分合合等,過程中感到無心、憂鬱、悲傷、相當煎熬的心情等等,經過了這些,家庭有可能會有新的轉變,或者離婚,成為單親,或者保有婚姻關係卻無婚姻之實,也或者配偶外遇事件帶給家庭重新開始的機會,逐漸走向復原,每一種情形,都將面臨一個新的挑戰、新的適應、新的需要,這也是朋友們在選擇之後,必將面臨的議題,每一條路都不輕鬆,都需要勇敢地過,對於自己無法做決定和選擇時,也會需要接受自己的現況是暫時的、模糊的,同時保持一種相信-選擇將是自己可以掌握的,而當我們陪伴與扶持,每一位處在生命幽谷的朋友的過程,我們則更需帶著祝福的心,看待事件為我們生命帶來的意義和學習,等待生命蛻變成更美麗的蝴蝶。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