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與尊重

文/Uma



  一個細雨綿綿的午後,公車上載著欲前往下個預定地的乘客們;車上的乘客雖談不上擁擠,但也站著不少人,自己便置身其中。我習慣性地望著車窗外快速流轉的景象,並略帶些許好奇心觀察著路上行人的穿著、走路的儀態、步伐的快慢等畫面;此刻腦海裡同時本能地編織著各式各樣的景象與解釋,以滿足個人的想像力。

  
   隨著車身轉彎的搖晃,不平衡的肢體反應正在努力對抗牛頓第一運動定律的同時,打斷了正處在異想空間漫遊的我,逼得我不得不趕緊回過神來注意當下的現實世界。嗯?頓覺身後有股深沈並略帶溫熱的呼吸不斷地吹拂過頸項,而且臀部似乎有著不平常的接觸,以極緩慢的速度上下游移著;我心裡驚覺:自己是否正被騷擾?沒有經驗的我拚命地思考如何保護自己,卻又不誤會他人。此刻的我,僅能先以斜視並側身觀察著身後未保持適當距離的乘客的臉部表情。


  接著,為確定自己的疑慮,趁著公車經過山洞時,我除了側身橫跨一步的移動外,也試圖透過車窗的反射影像看清楚身後的那個人,是否正在施展他(也有可能是「她」)的鹹豬手,在我身上游移的同時也滿足他/她個人的性幻想?


  沒錯!他隨著我的移動亦步亦趨,未停止過他那猥褻的動作與令人作嘔的淫笑。此時的我,大膽拿起手中的自動傘對準身後的那位男士,狠狠地朝他的腳背用力刺去並轉頭大聲說:「先生!你再不移開你的鹹豬手,小心我的傘可是不長眼睛的!」充滿驚慌、臉孔扭曲的他,低著頭隨即迅速閃躲至門旁,趁公車靠站時急忙跳下車,倉皇逃離現場。

  
   一時之間,車上喧囂聲四起,有人大罵變態、有人鼓掌叫好,但令人狐疑的是,難道車上沒有任何人發現這位老兄的舉動?是事不關己的他/她們選擇了沈默,還是真的沒發現?


  當然,留在車上的我,心裡除了暗自臭罵幾句之外,卻也思索著:那人究竟是克制不了自我的衝動,還是從未學會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呢?或許,這答案只有他知道。


  畢竟,在我們身處的現代社會裡,任何地點都有可能遇到這類不懂尊重他人的騷擾者,尤其是在大眾運輸工具內,究竟是人潮太擁擠還是被真的騷擾了,較難依自身的感覺驟下判斷;除了透過車窗反射或暗示性地與對方保持距離以觀察其反應,藉此迅速地協助自己判斷、確認當時的模糊情境外,尚可盡量以冷靜、無畏、肯定的語氣向對方表達保持適當距離的重要。若對方仍不識相地貼近糾纏,那麼諸位也別客氣,大可直接地讓對方知道他/她的不恰當行為會有怎麼樣的後果。


  在分享切身經驗的同時,也期待社會上這種令人不悅的情境能盡量減少;要做到這點,則有賴於每個人皆能自我尊重並尊重他人。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