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服務項目 服務陣容 經驗分享 法律Q&A 相關範例 相關資源 為婚姻把眽 好書、電影介紹
焦點話題
課程聚會訊息

雖然我們改名了,但我們還是會一直在這裡提供服務
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改名囉!

原本的「臺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於民國99年3月1日正式更名為「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而原本的「臺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也更名為「臺北市西區家庭服務中心」,所以目前臺北市有兩個機構都是專門提供單親家庭服務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我想主要是因應社會結構改變,單親家庭的比例逐年提高,而且這樣的現象是不分男性或是女性的,尤其一些爸爸在離婚的時候,也會主動爭取孩子的監護權。而社會中一些單親爸爸的需求也逐漸被看到與重視,因此政府在政策上也有所調整,原來的「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也在98年3月修正為「特殊境遇家庭家庭扶助條例」,除了把單親爸爸納入補助的對象,也擴及到隔代教養的祖父母。

只是光是補助納進來了,這樣就足夠提供單親爸爸的需求了嗎?當然是還不夠,另外也需要在服務上做一些調整,所以也在機構的服務進行調整,因此原本的「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也被指定成為「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之所以會選擇我們中心,可能是因為我們從95年開始就進行男性關懷的服務,到現在也已經進行4年多的時間了,從原本只是單一的男人團體(也是台灣第一個純男性的成長團體),到男人社群的建構,到第一、二屆男人影展、到有意思的男人座談會,現在的男性關懷服務在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變成很重要而且比例也很高的服務項目了。

而中心當初會選擇「男性」做為中心的創新方案的服務對象,也是因為長期從事家庭服務的工作,常常看到的,服務的大多都是母親或妻子與孩子而已,而在家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的父親或是丈夫,在家裡的關係常常疏離,或是缺席的,而問題常常也會跟父親或是丈夫有關,這樣的家庭這樣對於家庭的完整性是有很大的缺憾的,也因此展開中心服務男性之路。

把性別的名稱拿掉,用比較中性的「單親」可以一些男性或單親的爸爸,不會因為看到中心的名稱而卻步。因為在過去的服務經驗當中,真的有一些單親爸爸或是男人團體的成員反應來所謂的「婦女中心」接受服務或是參加團體感覺真的怪怪的,因此改變名稱也真的有其必要性。

以目前的服務看起來,雖然男人或單親爸爸的求助目前還是屬於少數,這樣的少數是相對少數而不是絕對的少數,因為男人有時候真的會很「ㄍ一ㄥ」很「ㄍ一ㄥ」,而且對於男人來說,很少有求助的經驗,而且對男人來說從小的教導就是要去幫助人,怎麼可以去求人家幫助,所以也因此常常會拖到真的無法解決的時候,才會主動求助,所以有時候男人是很需要協助的。

當然,我們不只是服務單親家庭而已,我們還是會持續服務著我們原本服務的對象,包括配偶外遇的婦女…等等。

當然未來如果可以真的可以成立專屬於男性的「男人暨家庭服務中心」,我想我們的社會福利又是向前邁開一大步,會有展開新的一頁。

未來,我們還是會持續在原來的地點,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或家庭相關的服務,也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利用喔!

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主任 陳伯炯


討論區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佛教觀音協會
台北市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
© 2006.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7樓 (松山社福大樓)•建議使用IE 瀏覽大小1024*768
本網頁由 || omr 歐姆數位設計|| 製作維護